踩車遊記48-1.JPG
2009.05.01
高鐵到台中--客運到埔里--地理中心碑--鯉魚潭--仁愛鄉--
人止關--奧萬大森林遊樂區--霧社--五里坡--清境喔噴醬--
清境農場--青青草原--清境民宿街--牧羊人民宿

繼三橫首部曲的北橫順利在228假期完成之後
原本的計畫是將要花最多時間的中橫擺在最後(端午連假)
不過由於太晚訂民宿了..南橫上面的住所都滿了
所以只能臨時改變計畫先跑中橫啦

清境的民宿好多好多好多..隨便訂都訂的到
不過困難的一點卻是翻過武嶺之後東半邊的民宿或山莊好難訂
最棒的點是合歡山莊(想當然也是滿啦)
因為不想趕路想要一路慢慢玩慢慢拍
所以我們選擇另一條路線的梨山
(這邊應該是要跑一豎才會選擇的路線..)
想想就先去嚐鮮看看好了

計畫確定了..接下來是裝備啦..
這次是要出去過夜..而且沒有支援車..
所以所有的行李都得想辦法帶著
三天兩夜的行程至少都要帶一套休閒衣服跟一套車衣
還有一些補給品備用裝備維修裝備
就把他當成環島前的重裝初體驗吧!掛上馬鞍袋去爬山..
裝備裝了裝還要帶著攜車袋..整個車子重到25公斤左右..
想說反正慢慢騎就這樣吧

5/1的早晨..出發啦!中橫..我們要征服你!

第一天要從台北車站搭高鐵到台中
家人開車載我們到台北車站省下了第一段路
一台小折和一台登山車剛好把後座跟行李箱塞滿
我是坐在後座的一個小空隙..(還好有小折..)
看看天空真是好天氣..希望台中也是這樣的藍天啦
踩車遊記48-2a.JPG

背著單車..手上拎著馬鞍袋和腰包緩緩的走近高鐵站
第一班車開去台中是7點整..東西放著先到處晃晃吧
踩車遊記48-2b.JPG
等高鐵站人員放行後我們馬上就下去搶位置先
高鐵每節車廂的行李區其實都不大
基本上放個兩台腳踏車就全滿了
為了讓車子跟我們是在同一節車廂
一定要早點下去搶位置

平常好像沒什麼機會坐高鐵
印象中就是很快很穩..然後電話打不通
越靠近台中高鐵站..高樓大廈就越多
踩車遊記48-3.JPG

直到下車之後..我才發現這好像是我第一次下到台中高鐵站咧
照片中一片黑的行李就是我們的裝備啦
兩台包在攜車袋裡面的單車和兩個馬鞍袋
踩車遊記48-4.JPG

接著就是直接從台中高鐵站轉客運直接到埔里去
這一點就覺得很方便..要去中部南投埔里玩的話直接高鐵轉客運就好了
而且聽說現在是開新蓋好的國道六號..又平又順的直通埔里啦
踩車遊記48-5.JPG

在車上的時間其實都在睡覺補眠..
只睡了4個小時要來跑中橫似乎不太夠的感覺
一路就這樣昏昏頭的睡..醒來時已經到客運埔里站囉
這裡也就是我們的起點
踩車遊記48-6.JPG
下車後的第一件事情..
當然就是先拍照啦!(啥?)
喔..先拍一下客運站做個紀錄嘛..

好啦..下車之後當然就是先組車啦!
路過的人看到我們都很好奇的過來問問我們要騎去哪
踩車遊記48-7.JPG
原本以為當地人應該已經很習慣從這邊要上武嶺的單車客了
結果似乎不常有人從埔里出發咧
好像大多都從霧社或是清境上去的比較多

今天特地把牛奶貓也帶出來了(剛好都是白色)
因為會路過幾個比較有名的喔噴醬..就帶他出來拜訪一下親戚啦
雖然現在清境民宿那邊的喔噴醬已經不是最高的了
但是還是別具意義啦
踩車遊記48-8.JPG

車子組好了..馬鞍袋掛上..裝備都好了..
現在時間早上9點左右..上車出發囉!
原本以為載了這樣的環島重裝備騎起來會很重腳
不過似乎在平路上還是感覺不出來
踩車遊記48-9.JPG
只是在爬坡的時候就真的感覺後面有東西在拖著車子
還好我平常騎車都喜歡載一堆有得沒有得的東西(尤其是單眼..)
所以還滿習慣踩重車子的..Els可就不一樣了

第一站當然要先來台灣地理中心碑留個到此一遊
這邊也是未來挑戰永不放棄賽事的鐵屁股武嶺賽起點
照片中也可以清楚看到我們車子的裝備是怎麼一回事..噗
踩車遊記48-10.JPG
路上都沒遇到什麼單車客..看看時間其實還是早上
從這邊攻上霧社清境以要完賽的速度來說
應該要在2小時左右完成
既然第一天的終點是設定在清境..就沒必要那麼早上去了
所以決定在埔里這附近看有沒有景點好晃囉

怎麼這邊就可以看到大禹嶺的63公里啦
大禹嶺是第二天的一個分岔點
霧社也只有21公里而已..真的不需要太早上去
踩車遊記48-11.JPG

到處騎著突然看到鯉魚潭的牌子
鯉魚潭不是在花蓮嗎?..原來這裡也有一個鯉魚潭
不多說就去晃一晃吧!
踩車遊記48-12.JPG

跟花蓮的鯉魚潭比起來
這邊的水真的就混濁的多了
湖旁邊還有民宿..跟一堆工程車..
看起來應該是雨水沖刷泥沙才會這樣
踩車遊記48-13.JPG
整個鯉魚潭有一條小徑可以環湖一圈
路況其實不太適合公路胎跑..又沙石又地磚的
不過今天我們一個騎1.7一個騎1.5的越野胎
跑起來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一排雕像..應該只是純裝飾
踩車遊記48-14.JPG

小龜..這是妳的哪一位親戚阿?
怎麼笑的那麼開心阿
踩車遊記48-15.JPG

裡面只有這一隻鯉魚是彩色的
幹嘛..拍個照一臉不屑..
只有你是彩色的就這麼驕傲喔
踩車遊記48-16.JPG

湖邊的涼亭..
給芒果白和鯉魚潭一個獨照吧
踩車遊記48-17.JPG

岸邊的民宿
踩車遊記48-18.JPG

整條路都是這樣的感覺..一旁是樹和山坡..另一邊倚著湖
可以慢慢騎很悠閒享受自然的感覺
踩車遊記48-19.JPG

結果騎一騎發現前方有不明物體
這邊還有這個環湖小火車..原來這個路是給它走的喔
路太窄沒辦法會車..我們就先停在一旁的小平台等它開過去囉
車上的遊客都很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咧
踩車遊記48-20.JPG

接著就是環湖的一些景色和景物啦
大家就隨便看看囉
踩車遊記48-21a.JPG

湖的另一側看起來頗高級的旅館
踩車遊記48-21b.JPG

看起來怪怪..不知名的花
踩車遊記48-21c.JPG

鯉魚潭之美
踩車遊記48-21d.JPG
繞了一圈鯉魚潭似乎附近也沒什麼好繞的了
所以就乾脆一路找上去吧

開始朝霧社出發啦!
目標就是台14線一直走就對囉
踩車遊記48-22.JPG

結果騎沒多久前面的牌子讓我們傻眼了
居然有路段坍方交通管制!?
看了里程是台14甲線41公里處(武嶺好像是32公里)
看來第二天的行程可能會被影響到了
踩車遊記48-23.JPG
船到橋頭自然直啦..都已經來到這邊了就騎上去再說啦!

仁愛鄉..進入台灣的中心地帶囉
踩車遊記48-24.JPG

這邊一路上都還滿平坦的
而且遠遠的就可以看見我們即將要走的路
這邊可以先提一下..整條中橫真的好多路段都是這樣
往前看都可以看到遠遠我們即將要走的路
踩車遊記48-25.JPG

騎了快10公里的上上下下路
看到了第一間喔噴醬!樂活門市!
踩車遊記48-26.JPG

從出發到現在也只有在家裡的時候吃的早餐
到了這邊就補給一下順便吃點東西
買了許多補給品和一旁的香腸
踩車遊記48-27.JPG

牛奶貓也趁這個機會把這條路上的喔噴醬都紀錄一下啦
聽說這一條路上有五到六家的樣子
其中也包含了清境民宿區的第二高喔噴醬(現在不是最高了)
踩車遊記48-28.JPG

接下來的路線就比較像陽明山的感覺了
山林中的道路..開始逐漸有緩緩上坡的感覺
踩車遊記48-30.JPG

人止觀..可以說是一個階段
過了這邊開始之後就有比較明顯的大坡出現
踩車遊記48-31.JPG

踩起來速度有明顯慢下來的感覺
可是看起來坡明明沒有很明顯的陡
不過騎起來就是覺得有重腳的感覺
踩車遊記48-32.JPG

還好每騎一段路..過一個大彎或是髮夾彎
山谷旁的景色都可以吸引我們的目光..
讓我們藉拍照之名行休息之實
踩車遊記48-33.JPG

又一個77號牌耶!
北橫有一個..中橫也有一個..南橫不知道有沒有
有的話就更有FU啦..收集三個77牌
踩車遊記48-34.JPG

越騎接下來的路線也越來越陡
似乎有逐漸接近霧社的感覺
踩車遊記48-35.JPG
聽說過了霧社開始走進台14甲線才是真的陡的開始
現在都騎成這樣了..等等怎麼辦
重裝騎車平路沒事..爬起山真的頗硬喔

看到路牌了
清境農場就是我們將要走的方向
不過看到奧萬大水庫的入口..時間還夠就去一趟啦
踩車遊記48-36.JPG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
奧萬大森林區的入口掛了這樣一個牌子
因為落石休園....
看來中部這邊真的很容易因為天候因素影響營運
踩車遊記48-37.JPG

看來就只能在入口來一張到此一遊了
踩車遊記48-38.JPG

既然到了霧社一定不會錯過這個公園了
紀念抗日戰爭的霧社事件..一群原住民英勇抗戰的事蹟
踩車遊記48-39.JPG

意象的雕像
踩車遊記48-40.JPG

還有民族英雄莫那魯道
踩車遊記48-41.JPG
紀念公園如其名就是要拍照留念
不過拍完了照還是要繼續走

霧社到了..霧社喔噴醬也到了
踩車遊記48-42.JPG
這邊可以說是這條路線一個重要中繼站
好好補給之後接下來就有兩條玩的路可以選擇(加前面的奧萬大是三條)
一條是繼續走台14進廬山
另一個就是轉台14甲去清境

牛奶貓也到霧社喔噴醬留張照片紀念啦
踩車遊記48-43.JPG
這時候回想起來真不知道那時在想什麼
我們居然在這邊只補給運動飲料和水而已
沒有吃東西也沒買吃的東西帶著
話說在這邊的時間已經是午後了

然後我們就這樣繼續上路..
前面就是分岔點了..往左邊是台14甲去清境
這邊的牌子也有在提醒交通管制的路段
踩車遊記48-44.JPG

好!正式進入台14甲線..就從0開始吧
踩車遊記48-45.JPG
從這邊開始就有明顯的陡坡出現
而且都還滿連續的陡坡..騎起來比前面都還吃力得多

看到旁邊的牌子..碧湖標高1100..已經刷新我的個人登高記錄了..
踩車遊記48-46.JPG
碧湖的入口似乎是霧社紀念公園的對面而已
有個樓梯可以走下去
牌子下面寫著萬大水庫觀景台
沒機會進去看還是要去眺望一下

眺望奧萬大水庫..沙子似乎有點多..空氣似乎不大好..
踩車遊記48-47a.JPG
踩車遊記48-47b.JPG

騎在這段路上看到這種牌子感觸特別的深
踩車遊記48-48.JPG
還是肉腳所以重裝爬坡踩起來都感覺好重腳
遇到陡坡情況只會更慘..只能低著頭無怨無悔的踩

還好這段路還算有風景
下面這個就是霧社吧
踩車遊記48-49.JPG
爬這段路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
往前看都可以看到將要走的路
然後回頭都可以看到之前走過的路
(看著背後很有成就..往前看又馬上無力..囧)

一路騎就這樣看著霧社從左邊跑到右邊
又從右邊跑到左邊..
踩車遊記48-50.JPG 踩車遊記48-51.JPG
意思是我們是之字型上山嗎

騎了不知道多久..有個觀景不錯的地方
就停車休息一下吃點東西吧
踩車遊記48-52a.JPG
踩車遊記48-52b.JPG踩車遊記48-52c.JPG
話說前面那堆照片不是都停車拍的嗎..
好像是吼..根本就整段路都在走走停停拍拍
踩車遊記48-54.JPG
五里坡..這是啥..沒聽過的地方


看到這張有沒有很有成就感
從一開始霧社就在不遠的地方到現在
霧社已經小的跟什麼一樣了
踩車遊記48-55.JPG
回頭看的確都會很有成就感的
只是當我們往前看時..就又是不一樣得無力感

越接近清境就開始有許多民宿的招牌出現了
踩車遊記48-56.JPG

這面招牌還真有給他多阿
清境的民宿我想應該很難會訂不到吧
清境農場都還沒到就這麼多民宿可以選擇
踩車遊記48-57.JPG

下一家喔噴醬到囉(牛奶貓又有鏡頭了)
不過我已經不知道這家叫什麼門市了(清境門市嗎?)
反正應該已經快到清境了吧
踩車遊記48-58.JPG
清境到了就表示民宿到了
所以也只小吃一點東西而已

然後就先來到處拍拍
踩車遊記48-59a.JPG
踩車遊記48-59b.JPG
踩車遊記48-59c.JPG
踩車遊記48-59d.JPG

出發後好像只往前轉過一個髮夾彎
就到清境了..囧..
踩車遊記48-60.JPG

真正的清境門市在這啦
海拔1743咧..看來已經很接近我們目的地的高度了
表示應該沒多少坡好爬了吧..是吧..
踩車遊記48-61.JPG

每個喔噴醬都要讓牛奶貓來張合照
根據上次來的經驗..應該只剩下一家最高的囉
踩車遊記48-62.JPG

這個是全省最高的星巴客吧
不過今天不是要打夜戰..所以不考慮喝咖啡啦
到時候睡不著
踩車遊記48-63.JPG

這裡還有這個牌子..
有紀錄整條從埔里到清境的喔噴醬喔
看了一下果然只剩下一家最高的那一個喔噴醬了
看來今天牛奶貓就能完成任務了
踩車遊記48-64.JPG
既然已經快到了就不吃東西了啦!
反正應該沒多少坡好爬了吧
(這真是今天最錯誤的決定..)

出發囉!啥..前面那個是什麼鬼..
遠遠的就看到一個坡在前面
而且坡度還給它滿大的...
踩車遊記48-65.JPG

硬著頭皮踩上去..坡還沒停..一樣的坡度持續的延伸..
轉了個髮夾彎旁邊又出現「前有陡坡」的牌子
表示坡還要繼續延續....已經1:1的重踩了..
踩車遊記48-66.JPG

再過一個彎..還是一樣的坡繼續延續..
這是什麼阿..原來大魔王是清境這一段喔!
踩車遊記48-67.JPG
騎得頗痛苦..踩得很沒力..
我想這就是餓肚子騎車的無力感..
整段路只有在霧社前一個喔噴醬有吃東西而已

低著頭踩踩踩..偷偷抬頭看一下
喔噴醬的牌子出現了!是快到了嗎!?
底下沒有里程數..還是不要相信好了
踩車遊記48-68.JPG

清境農場到了..青青草原到了..
羊比人多的地方到了..
踩車遊記48-69.JPG

這裡現在已經起很濃得霧了
往山谷外面看完全就是一片白茫茫
但是都到這裡了不拍個羊怎麼可以
踩車遊記48-70.JPG

不用入場就有羊跑到邊邊來吃草
我這幾張照片就是跟照片中的路人一樣拍得
這些羊毛似乎有被剪掉的樣子..沒有胖胖
踩車遊記48-71.JPG

雖然霧有越來越濃的感覺
這張照片的取景也一堆雜物入鏡
但是依然可以看到山坡上真的是羊比人多
滿山滿谷的羊
踩車遊記48-72.JPG
霧越來越濃了..要繼續趕路了啦..
雖然天還沒黑可是能見度已經好差了
天氣早上比起來差真多

又不知騎了多久..已經騎到不想拿相機了
看到這個牌子..從霧社騎到這邊也只騎11公里..
踩車遊記48-73.JPG
看來爬坡真的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尤其是爬連續坡..(塔塔加阿..囧)

奮鬥好許久..終於..我看到這間民宿了
我印象很深..去年陪Els挑戰武嶺時我就是從這邊開始往武嶺方向"走"
表示民宿區到了..我們要住的民宿就是這邊的其中一棟吧
踩車遊記48-74a.JPG

接著就開始民宿亂亂拍
踩車遊記48-74b.JPG
踩車遊記48-74c.JPG
踩車遊記48-74d.JPG

最高的喔噴醬到了!
踩車遊記48-74e.JPG
不過牛奶貓還沒準備好拍照..Els就繼續往前衝..囧
原來要住的民宿就在前面一點點而已
打算先安頓好在下來買東西..

又繼續逛了幾間民宿
阿不是快到了嗎..囧....
踩車遊記48-74f.JPG
踩車遊記48-74g.JPG
最後受不了還是打了電話問在哪

請往左看..上面..囧..
我們要住得牧羊人民宿..怎麼這麼高啦!
踩車遊記48-75.JPG

往民宿的坡是跟青春嶺差不多等級的坡
想當然是不可能騎上去的(我們也沒力騎了)
就推車推上去吧....
踩車遊記48-76.JPG

終於到民宿了..第一天的終點到了..
沒吃東西真是錯誤的決定..踩得好無力..
所以就霧中的民宿隨便拍..大家隨便看吧
踩車遊記48-77a.JPG
踩車遊記48-77b.JPG
踩車遊記48-77c.JPG
踩車遊記48-77d.JPG
踩車遊記48-77e.JPG
踩車遊記48-77f.JPG
踩車遊記48-77g.JPG
踩車遊記48-77h.JPG
踩車遊記48-77i.JPG

民宿老闆提供我們洗衣機把我們洗好的衣服做脫水
衣服才容易乾..不然這邊濕氣超重的
就算還是下午就掛出來一樣不會乾.....
踩車遊記48-78.JPG
行李安頓好了..衣服也洗好了
接下來當然就是趕快吃東西啦!
都快餓死了..沒力怎麼騎車走走咧!

這邊的民宿好像都沒提供晚餐
所以我們就騎著卸下重裝的車車到處晃
沒有載行李得車子真得好輕喔..囧
看到隔壁民宿有小火鍋餐廳耶!
不用考慮啦!
踩車遊記48-79.JPG
起霧之後..接近入夜..氣溫果然爆降..
吃火鍋最好了..也多虧了有帶比較厚的衣服上來
晚上才不會冷(也因為這些厚衣服讓行李變超重..)

吃完了火鍋當然就要去一趟喔噴降買些補給品和宵夜..哈哈
天色暗了..霧更濃了..囧..
這個霧真的濃的很可怕..而且還在飄雨
踩車遊記48-80.JPG

喔噴醬前面擠滿了人
好多單車客從山上下來都被困在這裡下不去了
因為天候真的太差..能見度超低的又天黑了
現在下滑地板又濕超危險的
踩車遊記48-81.JPG

還有看到幾團人是這樣欄小貨車的救援的
這邊的居民似乎也常碰到這樣的情況
都會很熱心的幫車友載車子和人下山
踩車遊記48-82.JPG
不然被困在這邊該怎麼辦
這個霧看起來不是那麼快就會散的

看看槍燈打出來的光..都可以看到一豎光了
感覺好酷..但是還是要趕快回民宿..天色越來越暗了
踩車遊記48-83.JPG

現在時間晚上七點..但是外面這種天氣也不能幹嘛
雖然還很早..不過就已經開始發懶躺床上了
鬧鐘設定個晚上10點起床吧
牛奶貓晚安~
踩車遊記48-84.JPG

果然在晚上10點起來往窗外一看..看到月亮了!
下了場雨霧就散了..外面天氣變超好
所以我也跟去年一樣跑到外面去看星星
只是這次沒有帶腳架出來沒辦法拍星星
就沒照片啦

第一天的感想很簡單
就是還不熟的路線不確切知道得距離
千萬不要逞一時之快而不吃東西上路
又一次餓肚子騎車無力感..一定要吃東西啦!

第二天是這趟旅程最主要的一天
我們要翻越台灣屋脊!..篇幅太長分篇打啦

    全站熱搜

    Xur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