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玩特玩遊戲美學1.JPG
2010.09.05
台北當代藝術展覽館-大玩特玩遊戲美學展

Blizzard Entertainment..
第一次接觸他的遊戲是在不知道幾年前的魔獸爭霸二試玩版
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被這種RTS遊戲吸引...看不懂英文還努力的為了破關查字典
後來玩到暗黑破壞神1..星海爭霸..暗黑破壞神2..魔獸爭霸3..魔獸世界..
真的很佩服這間遊戲公司的遊戲..只能說遊戲內容真的深深綁住我的心阿

最近終於推出的星海爭霸2...一群之前的好朋友全都探頭出來一起玩
逛起了討論版..偶然間發現到這個消息..暴風雪公司的美術設計展..
身為暴風雪迷的我一定要去走一趟的!早上打完羽球就跟阿承相約一起去啦

參觀這個展覽突然讓我想到前陣子參觀皮克斯展..都是我由衷敬佩的公司

如果不是因為這個展覽..我大概會一直把台北當代藝術館當成台北美術館吧
原來舊的台北市政府現在變成了一間展覽館的場地了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2.JPG
外頭巨大的海報..前一天去光華商場逛逛時順道繞一下探個路..外頭排隊的人好多阿
不過今天運氣真不錯..下午兩點到會場時..外面都沒有人在排隊呢!

回頭看到排隊人潮..漸漸的人越來越多..聽說這邊有管制進場人數的
所以如果再晚一點搞不好就要等裡面的人出來才會繼續賣票吧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3.JPG
門票一張50元..導覽手冊30元..看了有很多美工圖案跟介紹文字的手冊
30而已就買回家當紀念品吧..至於那個50元的票..造型很詭異..後來被我折濫了..||

進去展館之前身上的包包都要放到旁邊的寄物櫃裡面..應該是有比較小型的作品怕被偷走吧

旁邊的周邊商品店就出來在看吧!
門口的投影影像正巡迴的投影出每個遊戲的主要角色呢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4.JPG
正好投影到現在正夯的星海爭霸2..那位被異形感染的刀鋒女王莎拉˙凱瑞根

暴風雪的三大系列巨作..
分別是代表科技的星海爭霸StarCraft..
代表恐怖的暗黑破壞神Diablo..
以及代表奇幻的魔獸爭霸WarCraft..
同時這也是這次展覽的三大主題

入口剪票進去之後第一個系列展區就是現在最熱門同時代表「科技」的星海爭霸展區
當然主要的內容都是以二代的內容為主..阿承背後整面牆的陸戰隊插畫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5.JPG
這間房間的另一面牆是貼滿了遊客的便條紙..讓大家自由發揮創意畫個圖貼上去
還有一面牆是在展示星海爭霸二的遊戲畫面..雖然聽了中文語音很Orz..

突然要畫個便條紙又不知道畫啥..我就隨便畫啦
For the Horde..大劍師雪仔..以及頭太大陸戰隊雪仔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6.JPG
應該要寫T imba的吼..XDDD

走廊的牆上有所有暴風雪出品的遊戲圖案..資料片圖案..和發展歷史
從魔獸爭霸一二三..暗黑破壞神到星海爭霸..當然還有小品的維京海盜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7.JPG

陸戰隊的電磁步槍模型..可惜不是弄個仿真的出來..但是至少是依照比例做的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8.JPG
比起這把電磁步槍..真要弄個仿真的出來的話
我還真想看看戰爭機器的遊騎兵步槍..有鏈鋸一定超酷的啦..XDDD

星海爭霸系列展區第一間展間主題是Terran..也就是三族中的人類啦
講到人類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陸戰隊的那身動力裝甲了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9.JPG
話說以前都覺得那只是件太空裝而已..其實一代的時候應該真的就只是太空裝
二代把這件太空裝的更詳細的描述了..連動畫也把細節全部都做出來
原來這是一件動力裝甲..就像操作一個非常合身的機器人似的..把他想成鋼鐵人就好啦!

陸戰隊黏土模型..可以看出電磁步槍和身體的比例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10.JPG

另外一個引起我注意的是這幅畫..這是雷神和禿鷹比例對照圖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11.JPG
設計階段設計出來的真實比例其實還滿有意思的
人類的戰巡艦機艙可以容納所有人類單位在裡面都塞的下
一代動畫中神族的航空母艦跟飛螳的比例也是差超多的
當然遊戲中不是用像世紀帝國二用真實比例建築跟單位模型..自然覺得都一樣大囉

第二間展間則是Zerg..三族中的蟲族
可能因為星海爭霸二目前只有自由之翼這版人類為主的遊戲內容
所以蟲族的介紹很多都是一代的圖案..像是蟲巢內部或是主宰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12.JPG
當然蟲族最有名的刀鋒女王凱瑞根還是有一定的戲份在..她可以說是星海爭霸主角了吧
這房間的一個角落幾乎一半的牆壁都是凱瑞根的設計圖..從設計的樣子到現在決定的樣子
其他的還有二代新多出來的后蟲和毒爆蟲進化示意圖

第三個展間就是Protoss..三族中的神族
和蟲族一樣..展間很多都是一代的圖畫..但是也有一代的東西到二代的改變
像是照片中的航空母艦..這應該是神族中我覺得最藝術的東西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13.JPG
整個機體都是流線型的..而且中空似的設計
再加上知道他的真實比例其實跟戰巡艦差不多大時..那真的是很壯觀的東西

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神族單位就是暗影聖堂武士了
和高階聖堂武士的對比設計給我有星際大戰黑暗原力和絕地武士的感覺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14.JPG
一代的故事中..聖堂武士Tassadar為了拯救種族不被蟲族吞噬而請求暗影聖堂武士的協助
代表暗影聖堂武士的Zeratul也屏除被卡拉之道通緝的仇恨..為了大族著想
怒火的神族最後一幕是比較明理的Artanis和Zeratul合作解除了Shakuras的危機
同時也代表著高階聖堂武士和暗影聖堂武士的整合

看到二代Artanis成為了神族的領導者..帶領著神族大軍做最後背水一戰時的精神喊話
一代時就很喜歡他的語音..二代讓我更喜歡這位神族的英雄了

逛完了一樓的星海爭霸的展區..樓梯間有個超級熟悉的石頭
一時完全想不起這東西叫什麼..但我很確定我看過這東西..原來是魔獸世界的副本集合石XDD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15.JPG
那麼一上樓就是代表「奇幻」的魔獸世界的展區囉!?..
結果不是..樓梯間的影片撥放著很不熟悉的影片..
是還沒推出的暗黑破壞神三的展示影片!

二樓的走廊..詭異的紅色光芒..掛著各種屍體..骷髏..就像走進鬼屋一樣的感覺
這裡是代表「恐怖」的恐怖美學系列..也就是暗黑破壞神系列的展區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16.JPG
整個走起來感覺怪恐怖的啦..

暗黑破壞神Diablo..Lord of Terror..聽他的名字就知道他掌管了恐懼..他是恐懼之王
暴風雪也很成功的詮釋了這個角色..看這個照片或許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吧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17.JPG
說到暗黑破壞神這個系列的內容..我真的還滿佩服遊戲公司的
遊戲雖然是扮演著英雄要來殺掉這位恐怖的怪物..但是主角似乎比較像是這位恐怖的傢伙
除此之外..二代還多加入了這個恐懼之王的兄弟..憎恨之王以及毀滅之王
恐懼..憎恨..毀滅..這三個名詞真的可以說是負面的代表作阿

至於美術方面..暗黑破壞神中大天使泰瑞爾的翅膀真的讓我眼睛亮很久
別於一般對於羽毛翅膀的詮釋..暗黑破壞神的天使翅膀比較像是光翼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18.JPG
天使一般給人的印象是光明的代表..但是在暗黑破壞神中..卻又有著不為人知的一面
從那斗篷底下完全看不見面容的黑暗..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參觀完暗黑破壞神的展區..接下來就看到門口地板投影著黑暗之門
這是魔獸爭霸從一代開始就有的象徵性地標..
進入代表「奇幻」的魔獸世界..印入眼簾的就是整面牆的各族領袖合畫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19.JPG
右側的是聯盟..左側是部落..裡面的角色全都是目前各種族的領袖
像是夜精靈的月之祭司泰蘭德..獸人的索爾..戰牛族的凱恩..被遺忘者的莎凡娜

魔獸世界可以說是暴風雪三大作品中故事背景結構最完整的一個
而且是名符其實的奇幻世界..很多種族..都各有各自的故事和背景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20.JPG
每族都有各自的族徽..同族間還有各自內部的故事..不論是權位的爭奪或是陰謀

在魔獸世界出來前..我就有在瀏覽關於這個艾澤拉斯世界的背景..
魔獸爭霸三的劇情其實就是很長一段的故事..描述著艾澤拉斯某段時間的歷史
阿薩斯王子為何成為巫妖王的死亡騎士..半獸人部落和戰牛部落的結盟..夜精靈的兄弟情
這是很長很長的一段故事..但是真的是很吸引人的故事

燃燒的遠征是魔獸世界的第一次大改版..主要是描述穿過黑暗之門的外域..半獸人的故鄉
這次改版新增了血精靈和德萊尼兩個種族..展覽間中血精靈的畫作真的是多數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21.JPG

這座黑暗之門是從魔獸爭霸二就有的東西(一代我沒玩過..搞不好一代就有了)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22.JPG
連結著艾澤拉斯世界和外域的通道..伊利丹在魔受爭霸三的資料片中躲到外域稱王
燃燒的遠征就是描述外域伊利丹的劇情..最後在帶著仇恨的典獄長和阿卡瑪的背叛中殞落
牽扯的角色真的不計其數..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故事和背景

巫妖王之怒則是魔獸世界的第二次大改版..主要是描述北裂域的天譴軍團
這張資料片推出之前我就沒在玩魔獸世界了..但是看了展覽和動畫覺得天譴軍團真是酷斃了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23.JPG
我發現我真的對那種詭異的光芒有特殊的愛好..像是這些骷髏的眼睛..或是寒霜巨龍的身體
都會發出一些詭異的藍色光芒..像是火焰般燃燒著..卻是冰冷的

天譴軍團的首領當然就是巫妖王阿薩斯了..手中的霜嘆..是魔獸爭霸就登場的邪惡之劍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24.JPG

展區還有一把擬真的模型霜嘆..如果陸戰隊的電磁步槍也用這種模式做出來多好XDDD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25.JPG
巫妖王之怒的結束是阿薩斯死在灰燼使者的刀下..而佛丁成了新一代的巫妖王控制著天譴軍團
雖然對這樣的安排還頗失望..感覺好像崛起沒多久的英雄一下就殞落了
但是故事始終要繼續的進行..只是在魔獸世界中..像是由玩家來寫歷史..少了很多很多細節
感覺故事的劇情非常的破碎..或許未來會有一個正式的劇情文吧

魔獸世界的下一張資料片已經有大幅度的預告了
那就是死亡之翼的崛起..艾澤拉斯的大毀滅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26.JPG
我玩魔獸世界也是玩了很長一段時間了..對於艾澤拉斯世界的故事其實很愛..
但是在魔獸世界出來後..故事劇情變得很破碎很不完整..雖然像是玩家自己寫歷史
我還是希望這個歷史是有一個主線在..而且帶領玩家的角色去走向這個歷史
像是魔獸爭霸一樣..在遊戲中了解歷史..玩魔獸世界..這個感覺少了很多

三個主題展區逛完..最後就是回到一樓的另一側..有許多美術設計者以暴風雪的遊戲所畫
各個遊戲的美工圖畫..下面就放幾張我喜歡的吧

魔獸世界的人類與死亡騎士之戰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27.JPG

被遺忘者的首領-Dark Lady Sylvanas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28.JPG

被魔法慾望支配的夜精靈惡魔獵人-Illidan Stormrage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29.JPG

陸戰隊與掛掉的刺蛇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30.JPG

Diablo, Lord of Terror
大玩特玩遊戲美學31.JPG

烙烙長寫了好多字的一篇..腦袋中對於暴風雪公司的遊戲的熱愛..嚴格說不全在遊戲性
而是愛上了這三款遊戲背後的故事..很龐大很完整的故事結構..以及歷史劇情
真的覺得..有故事背景支撐的遊戲..玩起來就不單單只是玩遊戲而已..而是很享受遊戲的過程
這次展覽對於暴風雪遊戲迷來說真的一定要來走一趟的..門票不貴..內容很豐富

展期到10/10..感覺還很久..但是真的一下就錯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r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