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惠社子陪騎1.JPG
2010.08.21
林北愛騎團與體惠育幼院的愛心陪騎活動

「我長大後要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我相信這句話在每個人的求學階段或多或少都有接觸過..甚至是從自己口中說出來過
每個人是否都捫心自問過..我..有做到嗎?

那是在我還沒加入林北愛騎團的時候..兩年前的林北愛騎團
一場名為「林北有愛,愛無所不在~送愛到體惠」的活動
林北愛騎團第一次以車隊的名義..用輪子和雙手將愛傳出去
那天育幼院的孩子們和大家都玩得很開心..也很有意義

今年再一次的..為同為士林北投區的體惠育幼院..林北再一次貢獻己力為社會付出

單車活動的集合地點..承德路這間麥當勞大概是林北最長聚集的地方了
體惠社子陪騎2.JPG
活動當天之前大家討論和分配工作..愛心匯款和準備物資..就是為了這天的到來
雖然活動開始是在最炎熱的午後..甚至在集合時間之前的早上還下起一陣大雨
或許是老天為了愛賞臉..活動開始前就送給了大家一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

大大的太陽..排排站的單車..這一次我們一樣要帶著體惠的小朋友們騎單車遊玩
體惠社子陪騎3.JPG
這天大家都是以最輕鬆的裝扮..以及簡便但不隨便的裝備出發
所以出發前我也將工具拿出來..整頓了一下放在牆邊好久沒動的芒果白..再出發囉!

與體惠有約的集合點是位在社子的台北花卉村
起初我還以為那是在社子島涼亭附近的一個地方..位在自行車道可以租車的地方
後來下了橋帶隊的馬上左轉過馬路..才發現有這樣一個地方
體惠社子陪騎4.JPG

台北花卉村就如其名是個花卉集散地..有很多花花草草的裝飾和花園
來訪的客人不怎麼多..或許在台北這種都市..這地方真的不怎麼吸引人
體惠社子陪騎5.JPG

台北花卉村的後頭-社子島單車棧..這才是我們到台北花卉村的重點
體惠社子陪騎6.JPG
單車陪騎組的我們抵達時..一部分騎機車的機動組車友已經在這邊位小朋友租單車了
看著大朋友小朋友都挑選了自己喜愛的單車..紛紛在適應自己的單車
林北的大朋友們也都發揮了騎單車以來的觀念所學..幫小朋友調高度..調安全帽

騎車出發前..大家都各自認領了幾個小朋友..
騎車過程中就專心照顧他們..和他們做朋友..一起玩耍一起騎車一起聊天
體惠社子陪騎7.JPG
這是這趟來的重點之一..我們要和這些育幼院的小朋友們做朋友
讓他們知道世間還是有很多的愛..他們不是被放棄的一群

沿著社子島的自行車道前進著..一路上大家都相隨著騎車聊天
機動組的以及速度較快經驗較好的車友們一路上都很迅速的做交通指引保護小朋友的安全
大熱天騎車..每個人也都多背了許多水準備給小朋友們補充水分
抵達社子島涼亭之後..另一個活動才正要開始
體惠社子陪騎8.JPG

總召老漢和活動長大未來特別邀請附近的志工來幫小朋友上一堂環境生態的課程
介紹社子島的生物和生態..各種在這環境成長的生物和背景過去
體惠社子陪騎9.JPG
不過小朋友們果然還是小朋友們..對這種講客的模式產生不了太大的興趣
這個大家都可以了解..因為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反而是我們這群大朋友很努力的捧場

課堂理論介紹完當然還要有個實務教學才會更有效果
於是大家分成兩組..從兩個方向開始了戶外實際教學..大家一起走到社子島生態圈
來好好認識一下這些住在這裡的生物朋友們
體惠社子陪騎10.JPG

遠遠的看著大朋友小朋友在社子島公園漫步著..跟著志公阿姨的手勢看著遠方
潮間帶的招潮蟹滿佈..一點一點白白的在沙灘上揮舞著雙手..
體惠社子陪騎11.JPG
小朋友們一直嚷嚷著要下去抓螃蟹..說要抓回家去養
聽著聽著..想到過去我們似乎也都是這樣..對生態的不了解..對生命的不了解
現在的我們已經懂了許多道理..懂得自然生態的道理..也知道這舉止是不對的

只是我卻不知道該如何教導這些孩子這種觀念
心理似乎有種拉扯存在..是該讓孩子開心呢?還是該教導這種觀念?
體惠社子陪騎12.JPG
後者是我比較想要的..但是小朋友們依舊是無動於衷..我只能拉拉他的手說著..
大家都往下一站過去了..我們要繼續走囉!

「同理心....」是阿..這就是同理心..現代的教育所沒有教得東西
卻是我認為這世間最重要的一種生活概念..

我們似乎還可以為了這些孩子做些什麼
體惠社子陪騎13.JPG
但是我想了想..這世界與這個社會所給的「身教」已經太多了..
很多觀念也都太遲了..

社子島生態遊的最後是由一位年長的志工講述著社子島的故事
看著牆上的畫..描繪著過去的點滴..這個小小生態圈的生命意義
體惠社子陪騎14.JPG
大家都上了寶貴的一課..都更認識了就位在士林北投附近的社子島生態圈
聚在一起團照吃零食喝飲料..大家一起和志工阿姨們道謝之後
我們就跟小朋友們一同騎車回到台北花卉村

接下來的時光就是看著小朋友們歡樂的玩耍著
就像帶著小孩到樂園玩..看著他們開心的模樣
體惠社子陪騎15.JPG
我在這邊看了許久..看著小朋友們的笑容..很真的笑容

體惠育幼院的院童們年紀有大有小..在活動開始前我的認知都還是錯誤的
最大的再過個幾年就成年得離開育幼院了..最小的甚至才剛進入小學而已..
在他們身上我看見的是和一般小孩沒太大差異的天真活潑
國小國中小朋友的好勝心和脾氣..高中小朋友較為成熟的一面
但是他們的過去..都有一段我們所無法體會的經歷

這社會還需要更多的愛心..是這樣嗎?..有些事情是沒辦法用量來估計的
但是至少..我們能夠盡我們的一分力..為這個社會..為這個世界..

*因為院方要求不希望孩童的照片出現在網路這種公開的環境..所以團照都不放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r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